我的长辈 发表于 2015-8-11 15:56

陈建铭

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董事长
陈建铭,1956年4月生,浙江舟山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上海三盛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建铭出生于舟山市普陀区,80年代毕业于省委党校,曾担任党校教师,普陀区工业局干部,中农信舟山分公司总经理。90年代初,创立三盛宏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主要投资业务为房地产、海洋运输、建设产业、生物科技等。集团总资产40亿,2013年营业额预计130亿,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82位。
2013年11月19日,陈建铭的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为“我的长辈”公益传媒基金捐赠种子基金,成为第一家为“我的长辈”公益传媒基金捐赠的企业。陈建铭同时出任“我的长辈”公益传媒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书生下海从理论派到实干派的华丽转身
绵延起伏的连岛大桥,梵音缭绕的海天佛国,生猛海鲜,群岛新区,这些都是今日舟山的影像素描。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舟山还是孤悬海外的偏僻小岛。闭塞的交通让岛上的很多人家都过着浪里谋生的渔家生活。对于陈建铭来说,读书,似乎是唯一能够改变人生轨迹的机遇。如果不是外出求学,他可能会像很多同龄人一样,披着湿漉的橡胶雨衣,听着轰鸣的海轮汽笛,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渔家汉子。
陈建铭选择了去杭州读书,毕业之后留杭州工作。那个年代舟山经济繁荣程度和大城市有着天壤之别,大城市的繁华让陈建铭内心兴奋,毕业后选择留在杭州发展看起来顺理成章。
       1979年到1986年,陈建铭在杭州省委党校做老师,在经济教研室讲经济学。十年党校生涯改变了陈建铭的人生道路,那时的他还没有显露出过多的经商天赋,不爱交际,更多的时候,把自己泡在图书馆里,终日与书本打交道。期间,有一本书对陈建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那就是《资本论》。陈建铭总结说,《资本论》对形成一个人的逻辑思维非常有用,书中马克思分析的经济规律对他现在经营整个企业还有非常实际的帮助,也让他对整个经济走势、周期变化有了深刻的了解。

八十年代末,因为个人原因,陈建铭回舟山老家工作。他在舟山的第一份工作,也选择了政府部门。捧着别人眼中的铁饭碗,又有着不爱交际的性格,然而,陈建铭突然走向了经商之路,理论联系实际的冲动让他在读了这么书之后突然很想施展自己的拳脚。陈建铭认为,人生有各种各样的缘分,骨子的从商精神,让他义无反顾地开始了自己的事业。在陈建铭看来,读书其实就是用最简单的一种捷径,把别人那么多年修炼下来的经验,来丰富自己。在读书的过程中好像穿越了几千年的时空隧道,去把握古人的智慧,使他的人生变得更加丰富。
从舟山到上海三盛宏业大展鸿图
1993年,陈建铭创立了以房地产和海运为主业的企业。在舟山经历了七八年之后,他很快就发现,狭小的地理空间已经极大地制约了公司的发展。那时的舟山远没有“海洋经济”的概念,甚至连跨海大桥都遥遥无期。无奈之下,陈建铭只有选择第二次“离开”舟山,这一次他选择的是大上海。无论是房地产市场还是海运,上海与杭州的资源都是舟山望尘莫及的,陈建铭深刻地意识到,如果企业要发展,必须要走出舟山,才能使企业发展加快。也正是因为走出舟山之后,三盛宏业大展鸿图,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
在房地产领域,三盛宏业分别在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山东、安徽、辽宁等地建筑数十个小区,完成全国布局,截止目前共投资下属房地产公司23家。其独特的“颐景园”品牌,融中西建筑文化之精粹,开现代家居园林之先河,将中国古典园林与欧式建筑有机融合,具有中西合璧的特色,在全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获得巨大经济回报的同时,凭借在实践中摸索出的二三线城市扩张战略,三盛宏业逐渐成为新一轮市场竞争的领跑者。2005年至2013年连续九年被中国房地产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评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在盈利性TOP10排行榜中名列第6位。2013年公司荣获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及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等三家机构联评选的"2013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及 "2013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创新能力10强"的双重荣誉;同时又荣膺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三家机构评选的 "2013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50强。
饮水思源机遇与责任感的双重驱动
2011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成为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舟山群岛新区成立的消息,对三盛宏业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大桥通车、新区成立、“海洋经济”反复热炒,舟山早已不是陈建铭离开时的那个边陲小岛。万事俱备,他第一时间联系了在沪打拼的舟山企业家,一起回到家乡,寻找全新的商业机会,以上海舟山商会的名义与舟山政府签订了联合企业投资书,预计在十二五期间投资100亿到500亿人民币。
作为一个舟山人,得知在舟山群岛新区成立的消息之后,陈建铭怀揣着对故乡的深情厚谊,立马投身到对家乡的投资与建设中。作为一个商人,陈建铭觉得舟山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非常大,必须要抢占先机。
紧接着,三盛宏业开始在舟山大力投资。在朱家尖岛上,三盛宏业正在做90-140平米的排屋,旅游地产进展得如火如荼。在临城,海洋运输业,船舶与临港设备制造热火朝天。在光岱山,光是围海造地就有几十万亩。
根据形势,三盛宏业向海洋工程转型,以资金密集型的围海造地和港口码头建设为主,通过金融手段,把资金渠道打通,用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技术难度上从相对简单的围海造地入手,资金压力上依靠上市公司、海洋基金等多种融资渠道,这是陈建铭发展海洋工程的思路。与其说三盛宏业不如说是陈建铭找到了适时回归的契机,对家乡的投资建设是机遇与责任感的双重选择。
未来图景畅想明日舟山或成今日香港
舟山群岛新区成立之后,建立“国际物流岛”就被提到了最显著的位置。舟山市副市长曾经用“酒肉穿肠过”这个很形象的比喻来形容过去舟山的港口经济,中转带来简单的物流,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物流升值。今日的舟山,到处都是龙门吊、脚手架和热火朝天的工地。未来的舟山,是像香港一样的自由贸易港,还是像新加坡一样的国际航运通道,每一个舟山人的心中都充满了畅想。
畅想未来的舟山,陈建铭心中早有蓝图。舟山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带着对故乡的特殊情怀,舟山的青山绿水在陈建铭心中远胜任何一个地方。作为国际物流港,舟山将会呈现万船云集,百舸争流的繁忙景象。自由经济贸易区建完之后,购物天堂、旅游圣地、商流拥挤,舟山将会一片繁荣。作为长三角的一个新区,舟山与上海、宁波联动,掌握着商务与国际接轨的最佳距离,舟山的前景无可限量。陈建铭带着舟山人对故乡的热爱和自豪,畅想美丽、繁忙、繁荣、繁华的舟山未来,并用实践去追逐着梦想。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陈建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