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 发表于 2017-11-3 15:35

帮子女带孙子吃力不讨好,育孙三原则,需牢记!

本帖最后由 黄鹤楼 于 2017-11-3 15:41 编辑

  老人帮忙带孙子“天经地义”?现在,基本都是老人帮忙带孩子,老人不仅担当“免费保姆”,常常还要自掏腰包,三两句不和,年轻人还会恶语相向,真是卖力不讨好。

  其实,中老年人每天真的很忙,甚至都很难有坐下来看看电视、好好休息的时间。但是这些身体上的辛苦,都比不上心里的苦,许多中老年人不禁发出感慨:“我一门心思都是为了儿孙,为何却总是‘吃力不讨好’?”
  今年年初,65岁的杨大爷升级为爷爷,让他乐不可支。儿媳休完产假后,着急着要回单位上班,儿子又常常在外地,于是就提出让杨大爷和老伴照顾孙子。两位老人心想,爷爷奶奶照顾孙子是天经地义的事,于是就愉快的答应了。
  本来这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但是随后经历的事情,让杨大爷夫妇感到不开心。原来儿子儿媳忙于工作,平时很少有时间照顾孩子,而且对于抚养孩子的支出也很少过问,这让本来养老金就不多的两位老人感觉有些为难,于是杨大爷提出让儿子和儿媳每月给他一笔生活费,用于抚养孩子的支出。
  没想到,杨大爷的要求引起了儿子和儿媳的不快,他们认为,照顾孩子爷爷奶奶也有责任,带孙子还要向他们要钱说不过去,而且这样也伤害了家庭和睦。这样的说法,让杨大爷夫妇感到很伤心,他们认为儿子儿媳撒手不管的行为让他不能接受。那么向子女收取“带孙费”到底合不合理呢?
  律师解答:收取带孙费合法
  现实生活中,像杨大爷家中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对此律师做出了解答,实事上爷爷奶奶无偿照顾孙子这样的看法,并不合理也不合法。因为,根据法律规定,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是父母的法定义务,在父母有抚养能力的情况下,老人并没有法定抚养和教育孙子的义务。
  因此儿子、儿媳将孩子推给老人,并不支付抚养费的做法没有法律依据。同时依照“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支出的必要费用。”这一条例,老人帮忙照看孙辈,是一种劳动付出,有权索要劳动报酬,因此收取“带孙费”是合法的。
  律师还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每一个人都要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要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念,子女要勇于承担自己抚养孩子和赡养老人的责任和义务,这样才能实现和谐家庭的基础。
  中老年人放弃了属于自己的生活和时间, 对孙子无微不至地关怀照顾,辛苦不言而喻。但由于“老人凭经验,妈妈信专家”,双方观念碰撞必然会产生冲突。又因为天性使然,孩子自然会跟自己的父母更亲近。因此,中老年人心中难免会有些烦恼。
  现在,年轻人工作繁忙,确实没有时间带孩子,中老年人帮着带孩子无可厚非,那么如何消除隔代教育带来的负面影响,又如何共同创建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呢?
  1、让孩子知道“听谁的”
  中老年人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定位,要知道父母是教育孩子的第一责任人,让孩子明确知道他究竟应该“听谁的”。
  当着孩子的面,中老年人也不要反驳自己的子女,要在孩子心中树立规则,不让孩子 “钻空子”,否则他会不知道该听谁的话。
  更不能跟孩子说“爸爸骂你就告诉奶奶”、“别怕,我不告诉你妈妈”这样的话语,这会让孩子产生欺软怕硬的心理,也无法培养孩子的秩序感、规则感。
  让孩子知道“听谁的”,孩子就不会觉得这个世界他(她)最大。跟孩子讲道理时,孩子也更能听得进去。
  2、鼓励孩子和父母多相处,切忌“争抢”
  3岁前是孩子形成稳定依恋关系的关键时期,中老年人应鼓励孩子和自己的父母最大程度相处,切忌“争抢”。
  中老年人对孩子好,孩子自然会懂得感恩,但是无需问孩子更喜欢爸爸妈妈,还是爷爷奶奶这样的问题。毕竟,爷爷奶奶能陪孩子的时间,始终没有他们的父母陪他们的时间长,让孩子和他的父母之间产生依赖感,有什么不好呢?
  更何况,孩子的父母,就是我们的子女,我们为何还要跟自己的子女“争爱”呢?
  3、三代人互相沟通、共同努力
  首先,中老年人不要认为自己是“过来人”,什么都懂。毕竟时代在进步,中老年人的教育观念也应该与时俱进。还要多站在子女的角度考虑问题,对于非原则的问题不要太坚持自己的看法。
  其次,对扮演子女与父母双重角色的年轻父母而言,一定要抽出时间与孩子交流、与中老年人沟通。千万不要放弃自已职责,同时要做到尊重中老年人,虚心接受中老年人的指点。
  最后,也需要和孩子好好沟通。其实,孩子是所有问题中最关键的一点,因此,要跟孩子说:“多理解父母因为辛苦工作,而没有太多时间陪你们;多给爷爷奶奶一些爱,不要无理取闹,更不要凶爷爷奶奶。”
  大家交流时,都要注意方式方法,说话声音小一点,语言温和一些,坐下来慢慢谈不是挺好的吗?
  中老年人带孩子的好处
  其实,中老年人带孩子也不全是“错”,也有一些年轻爸妈不具有的优势。
  比如说,在抚养和教育孩子方面,中老年人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尤其在孩子生病时,中老年人更清楚应该怎么样去做,并且不会像没有经验的年轻父母那样,遇到一点点事情就慌了手脚。而且,我们对孙辈的爱是任何育儿机构或者保姆无法替代的。中老年人的心态相对比较平和,加上中老年人具有儿童似的心理,也能更好地与孩子们玩在一起。
  其实,隔代教育不仅是中老年人与子女的事情,还是中老年人、子女、孙子三方的事情。无论什么时候,三方都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中老年人把心态放平和,子女对父母多些理解,孩子给爷爷奶奶更多的爱和温暖,这样三代人就能共同营造一个健康、轻松、幸福、美满的家庭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帮子女带孙子吃力不讨好,育孙三原则,需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