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龄网 发表于 2020-7-29 16:16

中老年人出去旅游需要注意些什么?

  
  旅游需要做些什么?
  1、身体检查:
  中老年人出去旅游之前一定要理性的规划旅游路线,然后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来选择旅游地和行程详细安排,不要勉强,最好结伴而行或者有家人陪伴。
  2、时间规划:
  出游前一定要选择最佳的旅游季节,中老年人出去旅游最好要主动避开旅游旺季和黄金周等高峰期,一来可以避免拥挤产生的危险,二来淡季出游也能节省机票、住宿等开支。而且对中老人来说,天气太冷和太热也都不宜出游,所以最佳的时期,应该是春秋两季,春暖花开和桂花飘香都是中老年人旅游最好时光。
  3、景点选择: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爬山和剧烈运动不太适宜,中老人出游的目的地除了选择自己感兴趣、没去过的新鲜地方外,还要考虑到目的地的环境和行程节奏的舒缓程度,旅游时间也不宜过长,可以多选择农家乐性质的景区,一不会太累,二来纯净的环境更有益于身心健康。
  4、出行前准备:
  中老年人出游之前,要先了解当地的天气情况,根据天气和温度准备合适的衣物,还有不论到哪里旅游,中老年人都应穿柔软舒适的便鞋或运动鞋,同时最好带上常用药品,如晕车药、感冒药等。高血压患者,不要忘记带降压药;心脏欠佳者,要携带救心丹或速效救心丸。
  5、人身安全:
  中老年人在旅途中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少吃方便面,多吃蔬菜水果,防止便秘。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退房时一定要仔细检查,有没有东西放在卫生间、抽屉里、枕头底下。另外,不要随便轻易将袋子交给别人保管。旅行前需购买保险以防万一,对于中老年团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购买旅游意外险。这些都是中老年人应该注意的,毕竟年纪上去,身体各方面机能有所衰退,身体最重要,其次是玩的开心。


  旅游需要选择什么线路?
  只要中老年人身体健康,适合中老年人出游的线路很多。有多种出行方式可供选择,如汽车团、飞机团、火车团和邮轮游。
  1、汽车团:
  较为适合距离较近的旅游目的地。减少长距离的车程,以免让中老年人有不适的感觉。
  2、飞机团:
  较为适合距离较远的旅游目的地(包括境外旅游)。飞机团相比较于汽车团,较为舒适。但需要提醒中老年朋友的是,一定要检查自身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乘坐飞机。适合的地点有云南,海南,桂林,四川等;境外则基本都需要乘坐飞机。
  3、火车团:
  较为适合距离较远的旅游目的地。相比较于飞机团,火车团是较为适合中老年人参加的,因为飞机对于身体状况有一定的要求。适合的地点有西藏,新疆,北京,桂林等。
  4、邮轮团:
  较为适合出境及三峡等旅游目的地。邮轮已成为“第四种旅行方式”,其人性化服务、完备的硬件设施及丰富的活动安排,最适合中老年人体验休闲悠然的“慢生活”。


  出行时我们要带些什么?
  1、多备件衣服:

  我们知道早晚温差是比较大的,中老年人的身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相对差一点,他们需要多备件衣服,以备不时之需,要是旅游回来却感冒了,那就得不偿失了。
  2、穿合适的运动鞋:

  中老年人的腿脚相对比较不利索,如果鞋子再不合适,那旅游就会变成一件受罪的事了,所以一定要穿上比较软的合脚的运动鞋,这样才可以让旅游变得轻松愉快的事情。
  3、准备一个保温杯:

  年轻人如果旅游的时候感到口渴可以买瓶矿泉水来解渴和补水,但是如果中老年人喝凉的矿泉水就不是很合适了,所以应该注意带上一个保温杯,以便旅游的时候随时都可以喝上热开水,给身体多补水。
  4、备上平时吃的药:

  如果中老年人患有糖尿病或者高血压等疾病,一定要把平时正在吃的药给带上,这些药都是不可以中途停止服用的,要不然可能会给中老年人带来危险,这一点一定要记住。
  5、带上一根拐杖:

  有的中老年人可能觉得自己平时走路都好好的,去旅游也不需要拐杖,但其实旅游的时候一般走路时间是比较长的,尤其是需要小登山的,如果不带拐杖,可能会很累,还是准备一根拐杖比较好。
  6、带上创可贴等:

  在出门前最好是带上一些晕车药、创可贴、感冒药、风油精之类的,旅游本来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如果在坐车的时候晕车,就会出现头晕、呕吐等不适症状,那种感觉是很不好受的,会影响旅游时的体验,另外,旅游时可能会磕磕碰碰的,带创可贴等也是有必要的。
  要注意饮食

  有些中老年人可能会不太舍得花子女的钱,在出门旅游时也想着省钱,在饮食上也不例外,其实,既然出去旅游的话就不要再想着省钱了,尤其是饮食上更不能省,不要委屈了自己,当地有什么美食可以考虑尝尝,最好是吃一些新鲜的食物,当然要选择好的饭店,以保证食物卫生安全,另外还要多吃一些果蔬。
  保证睡眠时间

  中老年人出去旅游要注意不要让自己太累,要注意每天晚上都必须保证起码有6-8个小时的睡觉时间,在晚上睡觉之前不妨用热水泡一下脚,可以帮助缓解走路带来的疼痛不适,而且也可以睡得更好。
  祝中老年朋友有一次愉快又一生回味的旅游!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中老年人出去旅游需要注意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