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民龙 发表于 2021-11-23 16:30

赓续红色基因

       红色宝山路的得名,源自上海市静安区于宝山路街道辖区内散落着不少革命历史遗迹、遗址,被列为区级以上的革命历史遗迹、遗址就有九处,三曾里(原中央局机关)、商务印书馆、第三次工人纠察队武装起义指挥部……,毛泽东、周恩来、陈云、李立三、蔡和森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无数工作、战斗和生活足迹。
       2004年,我到街道文化教育科主持工作,上任伊始,我就将开发和利用好辖区内的红色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列为科室的重点工作,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我开始对现有的资源进行分析和排查,通过实地踏勘、查阅资料等发生,我发现宝山街道辖区历史上曾经经历过两次淞沪战争的兵燹,九处革命历史遗迹、遗址中,绝大部分都毁于这两次战火,目前仅存两处遗迹,其中一处是位于天通庵路上的商务印书集团下属的上海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内,有一栋建于上个世纪初的钟楼,是商务印书馆幸存的建筑之一,这里原来是商务印书馆第五印刷所。商务印书馆是中国近代最大的文化出版机构,总馆原址在今天的宝山路499弄小区一带,沈雁冰、郑振铎等曾经在此担任过编辑,在他们的主持下,大力传播新文化,编辑、翻译和出版了一大批进步书刊,被誉为“五四之源”。这里还是早期共产党人活动点,1923年7月9日,成立起党小组,当时上海共有53名共产党员,分为5个小组,商务印书馆有13名党员,编在第2 小组。由于职工文化水平和政治觉悟较高,党在商务印书馆的发展工作进展顺利,到1925年,陈云等在此入党,馆内的党、团员已经发展到30多人。另一处遗迹位于宝山路上的上海幼儿师范学校内,这里曾经是远东最大的图书馆——东方图书馆,现存一栋小楼就是当年东方图书馆的辅助设施。1927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领导工人进行第三次武装起义,周恩来同志担任总指挥,工人纠察队的指挥部就设在东方图书馆内。其余七处红色资源中,如三曾里,这里曾经是中共三大后的中央局机关,以关捐行作掩护,开展革命活动。毛泽东和杨开慧、蔡和森和向警予夫妇、罗章龙等在此工作和居住过。此外还有被列为市级革命纪念地的4.12反革命政变中烈士遇难地、最早成立的上海市总工会机关、早期工人运动纪念地湖州会馆等,都因建筑在战火中灭失,只能作为红色文化遗址,供后人纪念。
       为了使这些红色资源发挥出更大的效应,盘活社区红色资源,我决定做到要让红色资源“实起来、动起来”。
       实起来,就是对现有的资料进行分析和梳理,采取补齐一批缺损资料、扩建一个馆、扮靓一面墙等方式,让社区红色资源逐渐充实起来。为此,我先后与区党史馆、区文化局等单位联系,又到陈云纪念馆考察学习,查阅史料,寻找相关线索,使社区内的革命历史史料更加充实和完整。扩建一个馆,就是对原来的湖州会馆进行改建和扩充,位于中兴路上的原湖州会馆,是党领导的工人运动的重要场所,也是4.12政变事件发生后的上海市总工会机关。我利用在中兴路拓宽工程时,周边居民被动迁的机会,与区相关部门协调,争取到了湖州会馆的改扩建项目,将湖州会馆建设成一个社区革命历史展示馆,并且配备了社区教育辅导员作为讲解员,以此作为宣传阵地,向社会各界传播革命历史,弘扬红色文化。值得一提的是:在该馆建设工程验收过程中,我发现工程存在较严重质量问题,遂向施工方提出严正交涉,责令其整改,施工方负责人竟然想利用一些人,来向我说情。我对前说情的人怒斥道:这里曾经是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工作和战斗的地方,岂能让无良建筑商来玷污了这一革命圣地!为此,我还受到了一些官商勾结者不公正的对待……该馆建成后,很快就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热点场馆,每年要接待众多批次的机关干部、中小学生和居民群众前来参观、考察和学习。扮靓一面墙,就是在地处宝山路宝通路一带的围墙上,用喷绘图片的形式,展示宝山路社区这片热土上所发生的革命历史。此处是原东方图书馆所在的,现为市北职业高中学校,此想法也得到该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生动形象地跃然在这座50余米的墙上。有一次,一位外省的政协副主席带领一支考察团来到上海,当他得知宝山社区有一面红色宣传墙后,就特意赶来观摩,对墙上的宣传内容很感兴趣,后来指示随行人员辗转联系到我们,向我们请教有关经验,表示回去后也要利用好当地的红色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动起来,就是不能让这些资源只躺在档案资料室,而是要通过各种途径的宣讲、传播,使红色资源深入到社区里的学校、居民区。我发动社区教育辅导员对现有的史料进行梳理,精心筛选出一批影响大、教育功能强的史料,制作成宣传版面,轮流到社区内的各所学校、居民区进行巡回展示。2005年,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成后,定期摆放在文化中心的大堂、书画展示厅等处,供社区各个人群参观、学习和交流,许多居民看到宣传版面后才知道,原来自己居住的社区里,曾经有那么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工作、战斗和生活过,留下了那么多的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
       几年后,我调到其他科室任职,红色文化也在一代接一代地传承,并且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如今宝山路社区的革命史料也借助互联网的翅膀,走到了线上,人们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够在网上浏览到图文并茂的社区革命历史连环画册,使宝山路社区的红色基因传播更广、影响更深。
       红色文化已经成为上海市静安区宝山路街道独居特色的品牌,红色基因在赓续,革命故事在传播,老一辈革命家伟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在感召着人们:要始终坚持跟党走,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作为一名已经退休的老党员,为曾经传承党的革命历史出过一点力、尽过一份职而深感欣慰,为恪守了一句宣誓词中的“对党忠诚”的誓言,守住了廉洁奉公的底线而深感自豪。

祁民龙 发表于 2022-3-14 17:04

主题:赓续红色基因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赓续红色基因